性功能障礙的突破-線性震波治療

首頁 » 醫師專欄 » PRP增生療法x醫師專欄 » 性功能障礙的突破-線性震波治療

自從威而剛問世後,性功能障礙確實有一個突破性的發展,往日不敢談的障礙也一一浮上檯面。輕、中、重型障礙,國內外統計也都在50%左右。十多年來PDE5抑制劑、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相繼問世,尤其這幾年威而剛專利到期,PDE5抑制劑更是滿天飛,只要是標榜能治療的藥物(包括中、西藥)都加摻或多或少的PDE5治療劑,這是目前性功能治療在台灣的狀況。

這幾年各國的醫學家們一直想突破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藥物,或物理治療方式,不要只治標,而能更根本解決性功能障礙的方法,有幾個治本的療法在研發當中,震波療法是第一個脫穎而出的突破性治療。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於2014年將低能量體外震波列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一線可選擇之治療,並用此治療來取代過去第一線的口服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此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在治療過程中無不適感及副作用。

衛生福利部於2015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血管增生,缺氧的軟組織恢復血液供應,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之探頭,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綿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刺激陰莖海綿體或骨盆腔內產生新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及充血功能,進而根本改善勃起功能。

德國線性震波組織覆蓋技術的臨床試驗,採用前溯性、多中心,安慰劑控制研究,在75位患者中在勃起功能障礙顯著改善,治療一個月後約有81%成功率,治療後6個月後的追蹤和長期的追蹤,均證實線性震波組織覆蓋技術能從本質上改善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

本院已採用LSTC-ED(德國線性震波,全組織覆蓋治療技術),此種創新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震波的能量可以線性的方式傳遞以及治療時震波能量可涵蓋整個海綿體,並作用在海綿體和會陰部。對勃起障礙的病人,提供根本的治療。

WOLF 線性震波治療優點

  • 德國線性震波,全組織覆蓋治療獨家專利LSTC-ED
  • 線性移動,完整治療,僅為他牌一半治療時間
  • 免麻醉,減少風險,非侵入式,治療安全
  • 經歐洲泌尿科醫學會證實療效並列入治療項目

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血管新生,缺氧的軟組織恢復血液供給,改善局部血流循環,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之探頭,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線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剌激陰莖海線體或骨盆腔內產生新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及充血功能,進而改善勃起功能。

2017年自體富含血小板血漿(PRP)在性功能障礙(ED)的新曙光

PRP(自體富含血小板血漿,文章裏就簡稱PRP),歐洲風行數年,美國FDA也已獲得通過,尤其這兩年在骨科方面是風行了全世界,在台灣大概是骨科今年最夯的一種治療,大牌如NBA,美國職棒大聯盟運動員也都靠PRP來減輕關節疼痛,縮短運動傷害的恢復期。一般來說骨折開刀後三個月癒合,用了PRP除可減緩疼痛,也可縮短療程一半(即1.5個月),植牙的病人一般是6個月,用了PRP也可縮短療程一半,這難道是一種”神水”嗎?

PRP到底是什麼?為何PRP有這麼神效?讓筆者為大家解開這個謎底。PRP是用病人自體的血液,經離心機高速離心,其中有一層就是PRP層,以長針抽取這一層(一般10c.c的血約可抽到2.5c.c的PRP)就可用來作為治療之用。PRP的神效最主要是它富含多種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提供自體強力的修補與再生的能力,所以才能緩解疼痛、縮短療程,整型外科、植牙、骨科的風潮,自不在話下。

PRP含有多種生長因子,尤其含有PDGF-AB亦被證實。所以它除了有再生、修復機能外,亦有對血管的增生,及讓已存在的血管深入缺血的組織,以恢復其原有的機能……等。這些作用使醫學家開始研究PRP可否用於性功能障礙的根本治療??

性功能障礙約有50%~75%毛病都出於血管之病變,根據歐洲文獻的報告,由於新血管的再生及舊血管能延伸進入缺血的組織,使其恢復功能,故對缺血性之性功能障礙有明顯之改善,輔大校長性學專家江漢聲教授亦有提出PRP對性功能障礙確有實質改善之論文。

但是PRP之使用仍存在一些禁忌,如要使用,建議需諮詢泌尿科專科醫師,做一完整評估,而後才考慮使用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