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輸精管結紮—從結紮手術談起

首頁 » 案例分享 » 輸精管結紮x案例分享 » 漫談輸精管結紮—從結紮手術談起

輸精管結紮比起女性的輸卵管結紮,是既簡單又不疼痛,而且幾乎無併發症。近年來女權抬頭,換個角度,疼老婆的人也大大增加,為了避孕,由男性來做結紮,比例上也真的大幅提升。

根據統計國內女性避孕比男性避孕比例上還是女性居多,探討其原因大概有二個主因

  1. 東方女性一般還是保有傳統思想,「把甜美留給丈夫,把痛苦的留給自己承受」
  2. 丈夫甚至太太,都有著深怕輸精管結紮,削弱了男性的雄風,不管男性的健康或一般體力,更甚為性行為能力。

輸精管結紮是否會影響體力或男性第二性徵,更嚴重的是性行為能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這也是今天筆者不厭其煩的從手術方法的細節談起的原因。

一個完整的射精是由前列腺製造的大部分精液混合由睪丸製造的精蟲,經由輸精管貯精囊進入射精管,故雖然輸精管結紮後,精蟲已不再加入精液裏,但對精液的量幾乎是不影響的,因為就量而言,精蟲在精液內是極少量的。

就男性荷爾蒙來探討,輸精管結紮,僅在輸精管中段截止精子再往外送,故精子可還原成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被血液完全吸收,故身體雄性激素(睪丸固酮)是完全不受影響的。有統計將100位輸精管結紮前後,抽血做睪丸固酮定量,其結果是沒變化的。

綜合以上論述,您應該很清楚結紮後的一些不當傳述,實屬以訛傳訛,完全是無稽之談。想做就去做吧!也許結紮後不再有懷孕的掛慮,夫妻的性生活更能過的融洽,祝福您!

結紮手術的步驟如下:

  1. 囊外用水性優碘消毒。
  2. 可先從左側(右側)作起,局部麻醉約打1cc,在麻醉後,劃開一小切口,進入陰囊內。
  3. 以器械鉤出輸精管,將周圍組織分離,直到非常清楚看到雪白的細小管腔,就是輸精管。
  4. 以不可吸收的線綁住兩端,中間切掉約0.5~1公分,再以雷射刀破壞兩邊管腔黏膜。
  5. 檢查內部或皮下組織有無出血,有則以雷射刀止血,無則可準備外層縫合。
  6. 完成一邊後,即可進行另一邊左側(右側)手術,方法如同上述。
  7. 手術時間約為15-20分鐘。

手術衛教圖片

※衛教圖片為實際手術過程,有部份裸露及血腥畫面,請斟酌觀看。

(圖一) 手術前已消毒———————–

(圖四) 劃開一小切口———————

(圖七) 雪白之管腔,即是輸精管———————–

(圖十) 兩線中間之輸精管,進行切斷———————–

(圖十三) 左右兩側皆已完全手術———————–
(圖二) 輸精管已抓在醫師手上———————–

(圖五) 拉開皮下組織———————

(圖八) 開始綁輸精管———————–

(圖十一) 進行管腔黏膜之破壞———————–

(圖三) 打1cc局部麻醉藥———————–

(圖六) 夾出輸精管———————–

(圖九) 兩側皆已縫好———————–

(圖十二) 傷口縫合(二針)———————–


▼案例分享▼

▼服務項目▼